夜寂冥刀

重度中二病
仰望星空的咸鱼
根正苗红的兔子
佛系圈地自萌玩家

记一个蠢比的(划掉)可爱的脑洞√

#我的男主想要和我谈恋爱#



片段之一


“叮咚”一声响,电脑下方的小企鹅一闪一闪的跳动。吴铭拿勺子挖空了咖啡顶上的冰激凌,斜眼瞄了一下,熟悉的小埋头像。咬着吸管点开对话框,备注“声音好听的编辑小姐姐”发来一条新信息。


 “新书的开头我看完啦,又双叒叕是夏天诶,你是特别喜欢拿夏天做背景吗?”


 吴铭抬眼瞄了一下窗外,漫不经心的敲字:“可能因为夏天比较好写吧。”


 小姐姐秒回,一个简单直白的“?”


 “阳光,高温,蝉鸣,室外树荫的光影变化,再加上室内吱吱嘎嘎的老旧风扇或者嗡嗡作响的空调。这是个烦闷燥热而又懒洋洋的季节,天然的躁动不安,自带的阴晴不定,这样的气氛发生点什么或者不发生点什么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戏剧冲突简直从骨子里带出来的,一看就是个多灾多难的季节。”


 吴铭叼着吸管噼里啪啦打字,运指如飞。他的手肤色白皙皮肤细腻,十指纤长骨节分明,本来当得上“好看”二字,虎口处残留的咖啡渍却破坏了这份美感,透露出一股子懒散的咸鱼气息。


 写完,点击发送,吴铭一手拈起杯子,就着吸管哧溜哧溜把剩余的咖啡喝完。这真是个美好的季节,阳光,高温,蝉鸣,窗外树荫的光影变化,头顶嗡嗡作响的空调。坐在小区门口咖啡厅唯一一个靠窗有树荫的座位上,吴铭一手撑着下巴,感觉世界真美好。


 对面小姐姐沉默了一会,吴铭怀着无聊的心情猜测对方是在进行一番慎重的思考:“但是我记得人家以什么‘某个满天飞雪的xx’开头效果也还不错?”


 消息发出,吴铭还没来得及回复,小姐姐忽然又撤回了,片刻新的消息进来:“算了,不跟你掰扯了,记得大纲完善一下发过来。”


 吴铭回复“收到”,就叉掉了窗口,规规整整合上了本子。


 不少作者都喜欢在咖啡厅码字,吴铭总觉得这种行为有点小资调调。今天亲自抱着笔记本蹲在咖啡厅消磨一个上午,吴铭推翻了这个想法。


 万一是家里空调坏了呢?过来蹭个网蹭个冷气不也挺好的?


 咬着吸管百无聊赖的打量着咖啡厅内的布局,吴铭现在颇有点观察世间人生百态的沧桑感。东边角落那两个西装领带衬衣套裙的似乎是附近上班的白领,柜台前站着两个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轻姑娘大概是刚刚逛街回来,身前邻座正襟危坐各种拘谨的男女很可能是在相亲……


 啧啧,多好的素材,吴铭根据种种不同的表情变换都能脑补出N出大戏。只可惜他是一个专攻沙雕爽文的写手,惯用套路是后宫装逼扮猪吃虎,常用题材是打怪升级无限流,用不上这些个芸芸众生的脸。


 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的吴铭脸上仍然是那副懒洋洋的样子,一个有点微冷的麻木的少年模样。他松开吸管,仰头倚在椅子靠背上,抬起左手压住眼睛,从指缝里观察树叶间晃动的光斑。


 空调仍在嗡嗡响着。


 吴铭坐直身子,原先稀稀落落坐在咖啡店各个角落的人嘭嘭嘭消失不见。他把空杯子推开,趴在电脑上,细碎的黑发滑落,遮住了一只眼睛。


 转瞬之间曲终人散。


 柜台前的小哥哥抱着手机眉开眼笑,一副耳机把他的快乐与其他人隔离开来。角落的少年呆呆地注视着空荡荡的咖啡厅,神情倦怠。那双黑漆漆的眼睛里反射不出光亮,空茫一片,眼底埋了点审视的意味,仿佛即将从这个世界脱离。


 吴铭今年十七岁,码字三年,发现自己看到的世界跟别人不一样,至今十一年。



片段之二


一个码字的人,不管怎么掉节操丢下限无耻卖萌玛丽苏,他的心里多半也会有那么一片白月光,是想要认真对待好好呵护当成亲儿子来写,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作自己内心的寄托。


 吴铭虽然是个写纯赚钱沙雕爽文的写手,也有自己的白月光。


 这个白月光从三年前就躺在他的文档里,三年时间里一点一点丰满成熟,有血有肉。


 或者说,这就是他理想中的自己。


 他叫边夏。



片段之三


“算了算了,”吴铭抓了抓头发,蓬松的黑发被折腾得乱糟糟的,“这个问题……”


 边夏蹲在少年身前,神情认真,“所以呢?要放弃吗?”


 “怎么可能?空白的字典里没有败北两个字!”吴铭义正言辞。


 “那空白的字典里有什么字?”边夏仍然神情认真。


 吴铭呆了呆。


 一时沉默。


 风扇呼呼转动,成功压过老冰柜运行的嗡嗡闷响成为房间里最有存在感的声音。


 吴铭看着边夏,边夏也看着吴铭。眨巴一下眼睛,吴铭有点无力,“好吧我现在给你添加一个设定,边夏看过《游戏人生》。”


 边夏眼睛亮了一亮,按按眉心,继续盯着少年的眼睛,有点茫然。


 “唔——”吴铭挠了挠眉毛,叹了口气,“成吧,就算看过也未必记得清楚……加了也没啥用,”吴铭仗着坐在沙发上比边夏高了那么一点的优势揉了揉对方的脑袋,口气里莫名有种悲伤的调调,“再怎么说,你也不是我啊……”



片段之四


“吴铭。”边夏捧起了少年的脸,眼睛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吴铭平静的抬头看着他,黑漆漆的眸中半丝光彩也无,漫无边际深不见底。


 “你还记得你赋予我一个什么样的能力吗?”边夏声音很轻,听不出情绪。


 “记得,”吴铭直视边夏的双眼,唇角微微翘起一个弧度,轻飘飘的浮在表面,眼底一片寂静,“你能看见情绪,抽象的情绪在你眼里是具象化的。”


 “那你知道,我现在看到的,是什么样子的吗?”边夏垂下头,两人的额头抵在一起,呼吸相通。


 吴铭微愣了一下,下意识伸手环住了边夏的肩膀。边夏身高跟他相仿,虽然结实有力,身形仍然偏瘦,吴铭很轻易的就把他揽进了怀里。


 边夏闭上眼睛。


 少年周身缠绕着丝丝缕缕的黑色,浓稠的灰色情绪如同上涨的潮水,一层层将他吞噬。而他自己浑然不觉,神态淡漠的一如往昔。


 边夏有点心疼。他轻轻回抱,手臂却不自觉的慢慢收紧。


 “吴铭,”边夏轻声叫他,“你知道我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吗?”



片段之五


“我其实很喜欢写点什么。”吴铭一手搅动碗里的稀粥,眉目在升腾的雾气中模模糊糊。


 边夏停了手,注视着少年的眼睛。


 “我有这个能力不是一天两天了,最开始我以为我发了癔症,还去看过大夫,可是不知为什么在医院里总是相安无事……”吴铭叼着一根咸菜,说话都有点吐字不清。


 边夏看着少年用各种自然的动作掩饰自己的真实情绪,但灰黑色的雾气仍旧蔓延出来,一圈一圈围着他的身体灵巧的舞动,简直有种已经成了精正在耀武扬威秀存在感的错觉。


 “后来我发现这是个很特别的天赋,一个有关创造的天赋。这个世界上写字的人很多,但是我有点特别,就像你看到的,我能凭空捏造一些东西,不只是在书里,在现实里也可以。虽然一般情况下没法对现实世界产生影响……”


 “但是……”边夏皱起了眉头。


 “但是呢,我说了只是一般情况,对不对?”吴铭打断了边夏,墨色的瞳仁中看不出什么特殊的东西。在边夏的视角,少年眼瞳泛白,象征着茫然无措的情绪。


 吴铭只是自顾自的说下去,“我知道我是你们那个世界的造物主,创世神,我不是第一次使用这个能力。不过话又说回来,在我们这个世界,不管神话里怎么描写,有一点基本是共通的,神明不能随意干涉人间的事情。”


 “我要创造一个有活力的世界,就要遵循一些规律。琢磨了挺久之后,我发现这玩意可能是……宇宙规律。”


 边夏呆呆地听着,他实在不知道用什么表情面对这个话题,于是只好面无表情。


 “我可以为我的故事设定一些初始值,但是发展规律是没法改变的,如果乱来结果就是这个世界完全变成一个死的世界,我怎么写,它就是什么样子,它会是一个平面的苍白的故事,没有一点点纵深感。”


 “一个故事写着写着就会开始不受作者本人控制,这个不是虚的,因为你要完成一个逻辑自洽的系统。有前因,才有后果,很正常。”


 “可是呢,我要写段什么,还要更严重。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世界我动笔的时候都算是一个活着的世界,不过一旦我出了什么错,这个世界就死了。”


 “所以从我开始写东西的时候,我就很少写活着的世界,而是选择一开始就杀死他。相对的,我开始变得很擅长写一个死了的世界。”


 “你明白我想说什么了吗?”吴铭平静的看着边夏,身边什么颜色都没有,这意味着他就像看起来一样冷静。


 “我的世界生死存亡全看你这个作者发挥如何,而如果我生活的存在的世界死了,我这个人……也就死了,是吗?”


 吴铭面无表情的打了个响指,表达的意思大概是“恭喜你答对了”或者“孺子可教也”之类。边夏学着吴铭刚刚的样子搅动稀粥,目送少年干掉自己那份晚餐端着空碗走进厨房。


 边夏不由得觉得自己真是拥有一个BUG式的能力,无论是隐藏的情绪还是显露的情绪在他眼里都是一团团不同的颜色,内心世界一目了然,简直像读心术一样好使。就比如吴铭走进厨房时的心理状态,蓝色的是忧虑,橙黄色是一点点恐惧,还有若隐若现的灰色,象征着少年自责的心情。


 虽说吴铭杀死了很多个世界,作为吴铭笔下人物之一的边夏倒是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吴铭的确是个懒散颓废没什么精神的咸鱼少年,边夏却觉得这孩子实际有个温柔的内核。吴铭的能力跟他一样也是个被动,不能自行控制能力使用与否。虽然不清楚吴铭小朋友对自己写的沙雕爽文是个什么看法,但边夏很清楚,作为一个写手,而且是能看出自己笔下作品活力的写手,他并不希望他亲手创造的世界在自己手中一一死去。


 听着厨房传来哗哗的水声,边夏慢条斯理不急不慢的吞咽着自己的晚饭,并试图观察自己情绪的颜色,结果一片空白,显然边夏目前的内心静如止水一丝波动也无。说实话边夏自己都没想到他会这么平静,看来真的像吴铭说的一样,他们拥有差不多的底子,因为边夏就是按照吴铭的内心期许刻画出来的。


 他从来没有这么明显的感觉到吴铭这个人的某些特质,边夏想。边夏自己的特征之一是“一看就知道很聪明”,那么吴铭呢?


 大概是“第一眼看不出来第三四五六七八眼才知道很聪明”吧。


评论
热度 ( 6 )

© 夜寂冥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