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寂冥刀

重度中二病
仰望星空的咸鱼
根正苗红的兔子
佛系圈地自萌玩家

【喻黄】一只沙雕失去了咸鱼(中)

★杰克苏(??)人设预警


★完全音乐小白瞎几把乱写预警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预警


★虽然这里表现不明显,但是我平时真的是个喻吹,所以不要打死我了(哭)


★我食言了(躺平)又超出了预期字数(痛苦的抱头)还有个下


★感情线仍旧一团混乱_(:з」∠)_


★前文链接→戳这里


★ok?那么往下↓


6


舍友都来自不同的专业,很容易发生的场景就是当一些人还在梦乡,一些人就需要苦逼地去上课了。


这天上午,黄少天蹲在床上打完一局游戏,看了一眼时间已经十一点多。宿舍里静悄悄的,除了黄少天连个鬼影都没有。


拉开QQ群,黄少天准备找人吃饭。


“执行部学习小组”群里。


「夜雨声烦」:亲爱的兄弟们!中午有人搭伙吃饭没?北食堂二楼的麻辣香锅走起吗?


「八音符」:……刚刚起床,不想出门,订了外卖


「夜雨声烦」:外边天气多好啊不出来溜达一下?难得阳光明媚不能辜负老天爷好意不是?老窝在宿舍多不健康啊是吧。而且外卖也没关系,或者你可以拿着外卖来食堂吃?


「八音符」……不了谢谢


「涛落沙明」:上课,半个小时之后可以,不过北食堂太远了,黄少可以换个吗


「夜雨声烦」:太远了?北食堂离四公寓最近吧


「夜雨声烦」:你在哪儿上课?


「涛落沙明」:研究生楼,所以如果黄少你过来的话我们可以去东食堂


「夜雨声烦」:…………


「夜雨声烦」:不了谢谢。


「夜雨声烦」:你们真的没有一个现在立刻马上就可以跟我一起约北·食·堂的么


「夜雨声烦」:(弱小,可怜,又无助.jpg)


「索克萨尔」:我刚刚下课,快到四公寓门口了


「夜雨声烦」:哇喔老大要约饭吗?北食堂麻辣香锅走起吗?


「索克萨尔」:好,一起


「夜雨声烦」:(老哥,稳.jpg)


「夜雨声烦」:老大你等个一分钟,我马上下楼(比心心.jpg)


由于参差不齐的下课时间,G大的食堂只有“饭点”,几乎没有“就餐高峰”这个概念。食堂里人声鼎沸,端着热腾腾的麻辣香锅,黄少天跟喻文州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找了个角落坐下。


“……另外我们之前发的专业导论的试题有很多东西课本上没有的,应该去哪儿找?”黄少天拿筷子戳了戳泛红的汤,心里仍旧挂念着下周要交的作业。


“是开卷考吗?你说的应该是数据之类的吧,这些东西上网搜索调研报告就可以了,没什么其他的好办法。数据毕竟是一年一个样,每年的试题都不同。回头我给你发几个网站链接,那上面东西比较权威。”喻文州掰开一次性筷子,面前的小锅里汤底色泽白净微微泛黄,与黄少天飘着一层红油的那份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之前没看出来少天很喜欢吃辣?”


“啊啊?没有没有,这个只是微辣而已,看着红通通的超级可怕但是并不是特别辣,亲测可以食用,”黄少天回过神来,“而且来吃的不就是麻辣香锅嘛,不要辣的算什么麻辣香锅不是异端是什么……”


话一出口他忽然意识到对面就摆着一份明晃晃的清汤麻辣香锅,不由得尴尬的停了一下,“……啊当然这个还是需要跟据个人口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嘛……”


“唔,说起来我来吃过几次倒是没有试过清汤之外的口味,听少天这么一说有点遗憾,或许下次可以试一下。”喻文州摸了摸下巴,轻笑出声,声音很轻,但是……


黄少天下意识摸了摸耳朵,不自觉走了神,脑海中浮现出此人那个传播范围颇广的绰号,就是“喻文苏”什么的那个。


“如果学长要试一下的话要不尝尝我这个?正巧我还没动……”黄少天脱口而出,话一出口忽然意识到自己的筷子还戳在汤里,抬头看向对面缀着温和笑意的脸,不知怎么的声音就小下来,“啊当然学长如果介意的话……”


“不会啊,为什么要介意?”


黄少天总觉得喻文州在极短暂的错愕之后笑得似乎更开心了一点,由内而外地生出了某种沦为笑点的挫败感和一点点“虽然很尴尬但是博人一笑了也不算没有价值吧”的自暴自弃。


“……大概是担心你有洁癖所以嫌弃我?”黄少天克制了又克制,最后把这句话憋在了肚子里没有说出来。


喻文州拿勺子从黄少天锅里舀了一勺汤尝了一下,黄少天没听清他说了什么,大概是确实在可以接受的程度下次可以试试买一份云云。


委实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下去,黄少天埋头开吃,用食物堵住自己的嘴,掩饰自己其实在连续犯抽之后暂时尴尬的不知道说什么好的事实。


“不用急,”喻文州有点想笑,看着黄少天吃了几口鼻尖上就沁出一层汗珠,“……别烫着。”


食堂里温度挺高,习惯了出门必裹羽绒服的黄少天喝了口热辣辣的汤,感觉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隔着升腾的白气,对面的喻文州面容模糊了些许,嘴角常常带着的礼节性弧度仍旧醒目。


黄少天想起来自己记忆里的喻文州,嘴角似乎永远都带着一点若有若无的弧度。不论是真心表扬还是礼节性敷衍,是不满批评还是心有不屑,这些情绪黄少天都需要从那双黑曜石一样的眼睛里解读,而喻文州脸上不管明显也好隐晦也好,唇角弧度永远都是上扬的。


有的人因为永远面无表情获赠“面瘫”的称号,而对于部分永远带着笑容的人,二次元里亲切地给他们一个共同的称呼,“笑面瘫”。


从这个角度看,喻文州其实,可能是个挺凉薄的人吧,该做的全部无可挑剔,相处起来永远让人如沐春风,但是笑容之下的心境,能否窥探完全要看运气。


抬手蹭了蹭鼻子,黄少天一个不留神,筷子尖挑着的丸子滑进了汤里,溅起几点红色的油汤,不知道飞到了什么地方。


黄少天惊了一秒,连忙查看自己浅灰色的羽绒服,发现并没有遭殃的时候松了口气。


眼前忽然伸过一只手,白皙修长骨节分明,指尖夹着一块纸巾。黄少天茫然地看向对面手的主人,喻文州扬了扬下巴,示意黄少天接过去。


黄少天不明所以地看着他,喻文州哭笑不得,干脆探了身,纸巾直接按上了黄少天的右侧脸颊,轻轻擦除滑稽地沾在少年脸上的红油,“你刚刚溅到脸上了,自己没感觉的么。”


或许是因为吃了点热腾腾的东西,喻文州的指尖很暖了,隔着纸巾接触到黄少天侧脸的瞬间就让那块皮肤莫名地热起来。在零点几秒之内反应过来自己干了什么蠢事之后黄少天有种掩面的冲动,紧张地一把扯过喻文州手里的卫生纸,黄少天偏头躲开对方的手,语速快得仿佛落荒而逃,“啊啊那什么谢谢学长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我自己来就可以,自己来自己来……”


胡乱擦过脸,黄少天团了团沾染上红油的纸巾,泄愤一样的用力擦拭桌子上溅出的汤汁。黄少天沮丧地感觉自己真是蠢毙了,丢人丢出新高度。


“少天似乎很紧张?”喻文州一手撑着下巴看了一会,忽然问道,眉眼弯成月牙,“我很可怕?”


“啊,那个……不是,”黄少天张了张嘴,坐直了身体,“不是紧张……”是太不紧张了才对吧……黄少天心头抹了一把泪。


平时打游戏的时候能吐槽吐的高潮迭起妙语连珠喷垃圾话都喷得生动形象精彩绝伦,怎么现在就大脑停摆憋不出半个机灵词了呢。黄少天低垂了眼帘,万分惆怅而又诚恳地进行自我检讨。


不过,这么不带脑子就出门,……肯定会被认为蠢吧。黄少天琢磨一下,又觉得沮丧的心情根本无法磨灭。


“觉得我在嘲笑你?”喻文州侧了侧头,虽然脸上还是如先前一般的平静微笑,眼神中满溢的笑意却怎么都掩不住。


“……没有啊,怎么会呢。”黄少天眨巴了一下眼睛,飞快地小声说,“我知道学长你没有恶意,我看着好像确实蠢了点哈哈哈就是不要嫌弃就好了……”


喻文州怔了怔,没有出声,兀自笑得灿烂,片刻之后收敛了笑意,无奈几乎带了点宠溺地解释,“嗯,没有说清楚让你误会了很抱歉,我只是觉得……很可爱。”


手一抖差点把土豆片滑进锅里,所幸黄少天找回智商之后反射神经也回来了,眼疾手快不动声色的及时止损……心中忽然微微一动。


7


事实证明人类的力量不足以逃脱真香定律的阴影,虽然曾经信誓旦旦表明执行部优先级高于音协,现实仍旧给了黄少天一记闷棍。


十二月中旬,距离真正的考试月到来还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学习任务不算沉重。黄少天在记忆力上有点自信,单纯念个稿子没有任何爆点的小品旁白应付地比较轻松,腾出的所有空余时间,被一股脑投入了音协的节目里。


音协这次晚会的选曲很快就定下来了,《End Roll》和《Leave Out All The Rest》。


G大音协里边能人辈出,目前基本神隐就挂了个会长之名所有工作几乎都推给副会长的甩手掌柜叶修,就是其中最金光闪闪最无可争议的一尊大神。


听张佳乐私下给黄少天八卦,这次叶神之所以担任键盘手,仅仅是是因为这只小乐队缺键盘手。实际上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传说级人物从小是主攻小提琴的,吉他也好电子琴也好鼓也好虽然每一项拿出来都是吊打一片的高手级别,但是其实只是人家业余随便玩玩而已。


张佳乐很不情愿地承认,虽然自己弹了十几年吉他,比业余玩家叶修的水平高的仍旧十分有限。


叶修难得出山一次,虽然仍旧把协调事务甩给张佳乐跑腿,专业领域的东西却一肩挑起。《End Roll》原曲偏向安静舒缓,叶修坑了自己的舍友苏沐秋跟自己一起重新编曲,修改了前奏和结尾的部分,保留原作温柔的特质,只是让它适合由在圣诞晚会这么一个热闹的场合上演唱。


五名成员各自拿到曲谱,熟悉讨论最终定稿之后,就是紧张的排练了。


乐队成员来自学校各个院系,经管的楚云秀,机械的黄少天,材料的叶修,船舶的张佳乐,还有计院的孙翔,除了负责音协各种事务的副会长张佳乐和名气极大的叶修,其余三个成员彼此都不认识,唯一的交点就是同属于音乐协会。


不过这次被拉进来的都不是庸人,彼此水平见识都在相近的高度,交流磨合几天后,几位成员就在某种名为“高手的惺惺相惜”的气氛中迅速熟悉起来建立了革命友谊。


黄少天声音条件很好,小时候去课外学校学吉他差点被隔壁声乐老师忽悠挖角。他的嗓音清澈干净,虽然民谣摇滚再到Rap都能唱,比较适合他的也不是过于忧郁或者声嘶力竭的歌曲类型。叶修敲定这两首曲子也是参考了黄少天这个主唱的个人特点,有激情有起伏,又足够温暖。


黄少天很喜欢音乐,生活中除了无法割舍的精神支柱游戏女神,剩下的空余时间全部捐献给了音乐。高中三年里学习最辛苦的时候,黄少天一周也能摸上两三次吉他,缓解过度紧张的精神,让自己平静下来。


某种程度上说,对于黄少天而言音乐是跟游戏同等高度的美好避风港。游戏让他尽情的释放内心压力而不需要考虑后果,音乐让他坦然诉说内心的矫情而不至于感到羞耻。一言以蔽之,当黄少天沮丧的无处可去的时候,音乐和游戏给他提供了一个小小的容身之所。


晚上九点半,晚自习结束半个小时后,音乐协会的排练室里。


“……Don't resent me, and when you're feeling empty

不要怨恨我,当你心中空虚时


Keep me in your memory, leave out all the rest

让我填补你的空虚,把剩下的一切抛开


Leave out all the rest

放下那一切


Forgetting all the hurt inside you've learned to hide so well

忘却那些你很好得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伤痕


Pretending someone else can come and save me from myself

不要管我,假装别人可以将我从自身的罪恶中拯救


I can't be who you are

我无法成为像你这样的人


I can't be who you are

我成不了你这样的人。 ”


音乐停止,轻声唱完最后一句,黄少天垂头抱着吉他随手拨弄一下,下意识回头看电子琴旁边的叶修,等待对方提出建议。


“看来上周回去开小灶了,今天烦烦发挥的不错,值得鼓励。”继连续一周每天都在挑黄少天各种毛病之后,新的一周里,大魔王叶修终于慷慨的给予了肯定。


小小声“呦吼”一句,黄少天终于松了口气。只能说不愧是音协的会长大人,叶修的耳力好到不可思议,每次排练黄少天有一点声音处理失误都逃不过他的耳朵。


在叶修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下,这几天受伤的不止是黄少天,除去张佳乐早就已经熟悉叶修实话实说绝不打折的性格,排练中一直专注认真极少失误,其余三个都被训得晕头转向。受灾的主战场是大一的两个小朋友,黄少天和孙翔,作为妹子的楚云秀受到攻击没有男孩子那么惨烈,但也绝对不好受。


当然严厉不是没有效果的,素不相识的五个人能够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迅速磨合,叶修的指点功不可没。


叶修吝啬的给予小小表扬之后开始挑刺,黄少天一边听着,拧开了保温杯盖子,润润喉咙小声哼唱下一首。《Leave Out All The Rest》不同于Linkin  Park的其他一些歌曲比如代表作之一《Numb》,虽然延续了极富生命力的特点,但整首歌没有多少声嘶力竭嘶吼着表现的部分,某种程度上说对演唱者的嗓子相对友好。


“话说,学弟你什么时候学的日语啊,唱的这么流利?”趁着叶修集火孙翔的功夫,楚云秀凑过来小声问道。


“暑假里吧。而且也我说的不算流利呀,”黄少天拧上杯盖,笑笑回答,“我也就是刚刚认全五十音的水平,有的地方还是在死记发音。也就是仗着《End Roll》不算快,要是《樱花樱花想见你》甚至《春雷》那种就应付不来了。”


“哇哦,暑假里吗。”楚云秀抬头看叶修往这边看过来,立马缩回身子,果断停止了交谈,偷偷冲他吐了吐舌头。


“……刚刚我说的都自己好好想一下,”叶修没在意楚云秀和黄少天忙里偷闲的行为,实际上只要练习的时候不走神他也不太在意这些事情,“继续试试《End Roll》吧。”


被训的满心不爽的鼓手小朋友孙翔撇了撇嘴,鼓槌飞快的溜了一圈,抬头示意自己没问题了。


伴着叶修按下的第一个键音,黄少天垂手附在吉他上,轻声开唱,嗓音温柔:


“   ねえ


この世界も

这个世界


思うほど悪くはないよ

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ただ

只是


僕は終わりを

我想选择


選んでいるみたいだ

我的结局


でもあなたを

我想变成


照らす光に

变成照亮你的光


ただ光に

只是照亮你的光


光になりたい

永远陪伴着你……”


温柔治愈的曲调自指尖流泄而出,向来跳脱活泼的十九岁少年专注地思考歌词的含义,不经意间在干净明朗的声音中混入两分求而不得最后不得不坦然面对的淡淡苦涩。


黄少天不是第一次接触这首歌,歌词的含义简单易懂,无非是个普通的“虽然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是我会一直喜欢你一直努力追求你”的故事。但演唱者声音柔软曲子讨喜,并没有过于强烈以至于撕心裂肺的情感,虽然有哀伤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单纯和真诚,非常适合青春时代青涩稚嫩的氛围。


啊啊,唱这首歌的人们是怎么想的呢?听这首歌的人又是怎么想的呢?黄少天记起第一次在网易云遇见这首歌的时候匆匆扫过的评论区,求而不得或者得而复失,柔软的精致的脆弱的情感被寄托在少年的歌声之下,让人联想到灰白色的雨天,打着伞的背影逐渐远去,而你躲在屋檐下,手里空空如也,无法跟随。


音乐的感染力是十分惊人的,一曲唱完,黄·钢铁直男·少天感觉自己都被刺激地恋爱脑了。楚云秀抱着贝斯看天花板做幻想状,真情实感地叹息,“虽然不是第一次听了,但是,这首歌,加上这个少年音……哇,天作之合,真的是没谁了,我都被打动了。我预感圣诞晚会一过咱们G大为数不多的妹子要被你拐跑一大片。”


叶修摸着下巴笑得灿烂,很理所当然地把楚云秀的感叹当做了对选曲的赞美。


练习一周以来,这次是黄少天头一次尝试入戏,效果显然不错,黄少天被夸的有点受宠若惊又有点茫然,不知道怎么自己就忽然超越了之前的表现。


叶修拍了拍手把大家的注意力收拢,就刚刚一些技术上和配合上的问题仔细说明。黄少天一边听着,分心琢磨方才转瞬即逝的感觉。


8


九点五十,排练告一段落,几人各自收拾了自己的装备,互相道别之后各回各家。黄少天背着吉他往宿舍走,深一脚浅一脚踩着冻得半硬的积雪,一如既往地戴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路边昏黄的灯光下有年轻的男孩送女朋友回宿舍,女孩的手插在男生衣袋里,男生脖子上围着女孩的半条围巾。


拉高了拉链把领子紧了紧,冻成狗的黄少天默默看了眼那对仿佛散发着粉红色气泡的情侣,喃喃自语,“有对象真好还能抱着,……估计超暖和……”


无意识把“对象”跟“人形暖炉”划了等号的黄少天忽然想,怪不得FFF团要用火刑处理情侣,因为单身狗们真的……好冷啊……


啊啊,这么想的话……又想脱单了。黄少天搓了搓双手,哈出一口热气,眼前的景象立刻被模糊了。


冬天寒冷的夜晚很适合独处和胡思乱想。它可以提供刺激人清醒的低温,没有人声的寂静,和给人安全感的黑暗。


为什么想脱单呢?单纯的空虚寂寞冷吗?是有理想型了吗?还是“无论谁都好请务必跟我交往吧”?


黄少天想起楚云秀的玩笑话,试着设想了一下自己很受女孩子欢迎的样子,比如就像……苏沐橙出现在表白墙上一样。


……并不兴奋,甚至还有点无聊。黄少天打了个哈欠,看着掌间一团白气升腾起来,冷漠地想。


……


时间移到深夜十一点四十七,黄少天打完一盘游戏,看了眼时间,犹豫一下还是点了退出。


……十二点之前打不完一场了。但还没到十二点,出于某种拖延症心理,黄少天还想再赖上几分钟。


主界面上微信右上角明晃晃的一个红点,不知道来自谁的未读消息。黄少天活动一下手指,戳开了微信,发现只是微信小冰的每周例行更新。


随手回复“现在升级”,看着对话框里的历史消息,鬼使神差地,黄少天又一次在输入栏打上了“我想脱单”的字样。


“加油,要幸福啊。”


小冰的回复一如既往的迅速,只是这次的回应正经到黄少天猝不及防。


……是祝福。


喂喂——黄少天抓着手机面无表情,嘴唇动了动,无声的吐槽——可是我不光没有恋爱对象,连暗恋对象都没有啊。


手机屏幕在三十秒无操作之后自动熄灭,宿舍里最后一点亮光也消失不见。四个大男孩已经睡死了三个,轻微的鼾声在宿舍里有节奏地起起伏伏。隐隐的还能听到不知是楼上还是楼下某个宿舍放肆交谈的声音,在寂静的夜晚居然十分清晰。


一片黑暗里黄少天仰头躺倒在床上,双手枕在脑后看着天花板。放在床头的手表滴滴答答,一旦进入耳中就再也无法忽视。


……这么一看我还真是……好惨。烦躁的呼噜一把头发,黄少天有点郁闷地想。


夜深人静无人知,黄少天起身,挪到床另一边,伸手把窗帘拉开了一小截,草地上的积雪仍旧是初见时的素白,深夜仍旧亮的晃眼睛。朝窗户呼了口气,看着白茫茫的水汽把玻璃上映出的自己的脸变得模糊,黄毛的少年透过玻璃看着自己的影子,棕褐色的眼睛里盛了点无处安放的惶惑。


想脱单想找对象想谈恋爱想有个软软的人形暖炉能在地冻天寒抱在怀里……


总之就是……想有个喜欢的人。


……然后在一起。


黄少天头疼的捂脸,他是有多寂寞了,高数不好学还是游戏不好玩?


但是——?


如果——仅仅是如果是个假设而不是什么该死的期待——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个人,会仅仅是拿来亲亲抱抱秀恩爱的么?


……又不是满脑子粉红色的小姑娘,黄少天平躺在床上,手边手机屏幕微微发亮。他想要的,大概是个能够在“大学”这段道路上,能够彼此扶持,给他奋斗的动力和希望的,同伴吧。


——TBC——


————


一点点废话

个人感觉这篇写的很渣,而且写的不爽(允悲.jpg)

有机会可能会大修一下叭(顶锅盖遁)

仍旧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ω・`)

评论
热度 ( 37 )

© 夜寂冥刀 | Powered by LOFTER